01  

這幾天作者很忙碌,但是也關注到 Jeremy Lin 的表現,Jeremy Lin 的搶眼表現讓最近眼鏡店的生意特別好,所以作者現在也開始忙著在地上撿自己的碎片,一股風潮「Linsanity」開始席捲整個紐約,這股風潮也吹到台灣來,很多人很納悶到底要叫台灣之光呢?還是「華裔之光」?難道是「台灣沾光」?我想這些都不用特別在意。過去這一個禮拜 Jeremy Lin 的表現只能用incredible來形容,作者也留意到台灣的新聞有SBL明星球員說:「其實他也沒什麼,這樣就可以打nba!」 作者心想也是,反正態度也是一樣用嘴巴講講而已,真的不用太認真。

02 

基本上球探報告我們已經可以丟了,因為 Jerery Lin 的表現已經超乎我們的想像,作者突然回憶起當年的王建民登上大聯盟,很多人說他的三振能力不夠好,沒辦法在大聯盟生存太久之類看衰的話,結果人家還不是連續兩年拿19勝打了所有鍵盤球評的臉,結果現在臉也腫腫的作者說到 Jeremy Lin 的優點我們也不用再一一描述了,迅速的第一步、擅長擋拆、變速切入、對持球掩護的處理以及出色的籃球智慧。」

03 

但 Jeremy Lin 的對抗性跟身體硬度在聯盟中的確不是非常出色,在和有勁爆體能的巫師隊後衛 John Wall 對位時這個問題當時明顯被放大,一定會有人在心理想說:「哇靠,你拿 Lin 跟 John Wall 比有沒有搞錯啊? 的確這樣的比較有失公允,但在對上湖人的比賽當中可以略為窺探一二,Jeremy Lin 在肢體接觸上的防守碰撞情況是略佔下風的,Jeremy Lin 當時被提到的劣勢還有「can't finish」,但我們從這幾場比賽看到 Jeremy Lin 的切入,以及製造犯規後的 And 1 真的很難想像當初這句話的真實性,在 NBA 裡一年多的球季,Jeremy Lin 跟隨球隊的體能教練肯定在自己的弱勢上這方面有所加強。

04 

Jeremy Lin 生涯到現在只有 42 場比賽,在勇士隊時期的大部分時間都是擔任替補,在這尼克五場比賽先發幾乎場場至少打到36分鐘以上起跳,但在這幾場比賽失誤的次數也可以說是有些驚人,對上爵士8次、湖人6次、灰狼6次,體力問題可能是一個癥結,Jeremy Lin 在 NBA 的職業賽季還沒有得到過這麼大量的上場時間,體力的下滑導致注意力下降這是大家都可以理解的事實,且 Jeremy Lin 在經驗上可能也還稍嫌不足,會在面對對方的壓迫和陷阱防守出現錯誤的判斷導致失誤,面對灰狼的比賽和 Jeremy Lin 對位的 Ricky Rubio 相較之下,Ricky Rubio 年紀輕輕卻已經有過參加奧運比賽的經驗,這和 Jeremy Lin 的較量上出現了一個分水嶺。

05    

Jeremy Lin 在應用 PNR 的比例上是非常高的,FG%也是出色的52.9%,隊友的持球掩護對 Jeremy Lin 的幫助非常大,但 Jeremy Lin 在外圍跳投的表現如果沒有像對上湖人一樣如有神助般的表現,會如同今天在灰狼的比賽中遇到瓶頸。

06  

從圖上由 Tyson Chandler 設立掩護,Jeremy Lin 準備啟動切入,Kevin Love 在這時候就已經將視線放在 Jeremy Lin 身上,Jeremy Lin 的切入碰上 Kevin Love 的障礙緩衝,而 Ricky Rubio 也持續跟隨進攻者,在禁區保護的原則下 Kevin Love 對不會投外線的 Tyson Chandler 連理都沒理,直接送準備要切入上籃的 Jeremy Lin 一記麻辣鍋,這不是什麼特別的神技,而是在 NBA 很多球隊都能看到的針對 PNR 防守。

06 

這張圖中又是由 Tyson Chandler 設立掩護,Nikola Pekovic 一樣也已經將視線放在 Jeremy Lin,的確 Tyson Chandler 在設立完掩護後只能選擇切入或切走,但不擅長外線的 Tyson Chandler 後者絕對不會是他的答案,Nikola Pekovic 設立障礙緩衝減緩 Jeremy Lin 的切入,而 Ricky Rubio 也緊隨著進攻球員,這兩個防守者同樣也開始內縮防守,已經掉到防守陷阱的 Jeremy Lin 要把球送到這次選擇不好路線的 Tyson Chandler 手上可以說是相當有難度,最後的結果就是被 Ricky Rubio 把球給抄走。

現在 Jeremy Lin 的表現已經比預期好上太多了,現在的情況真的是誰都沒有想到,不過每當最近作者打開電視看到電視上球評的不知所云就很納悶,作者每次都心想你們看了那麼多場比賽怎麼感覺很像沒有做過功課,作者都很想自己衝進電視台把麥克風給搶過來,Jeremy Lin 的確發揮了他的優點,但他也有缺點,我們沒辦法現在就替他下評斷,不過我們可以等一段時間之後再回過頭來看 Jeremy Lin 能做到什麼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S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