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知道在運動之前必須先伸展身體,也就是我們俗稱的熱身,活動一下筋骨避免在運動時受傷,伸展為何重要?因為伸展能夠增加心跳率、血流量、深層肌肉溫度等,增加柔軟度預先替運動項目的動作做準備,伸展運動的主要目標都是在增加身上某些特定關節的活動度,除了能夠有效的提升運動表現,更能減少受傷產生的機率。

除此之外,伸展運動的好處能夠提升動作的活動範圍,同時也能降低運動後的肌肉痠痛,透過有效的緩和運動促進血液循環以及排除廢物來減輕疲勞的現像,伸展的種類也分成很多種,靜態伸展、動態伸展、彈震式伸展以及本體神經肌促進伸展術,而動態伸展則經常被誤認為彈震式伸展,雖然兩者都是利用速度來移動,但動態伸展是利用自然正常的伸展方式,彈震式伸展則是利用反彈式動作以及反彈型式移動,但有可能會傷害到肌肉以及結締組織,所以彈震式伸展並不適合身上有舊傷的人。

而通常熱身的部分分為一般熱身及專項熱身,一般熱身指的是在專項熱身前先進行5~10分鐘的慢跑或者是踏車運動,提升心跳率及肌肉溫度使運動員先替專項熱身前預做準備,而專項熱身是使用運動員專項的相似動作來進行,使運動員真聚精會神的接下來準備接受再來訓練,熱身之後才進行伸展,但是你可能不知道,在運動前進行靜態伸展是會影響爆發力表現的。

肌肉纖維及肌腱都具有神經接收器,這兩個接受器又被稱為肌梭及高爾基腱器,就是我們俗稱的本體感受器,當肌肉伸展時,肌梭會感知到肌肉長度的變化,讓肌肉收縮,但當伸展一直持續的同時,肌肉沒辦法收縮,肌梭的功能自然就被抑制了,進而影響到爆發力的表現,在台灣運動環境中,大部分人在運動前都是先進行靜態伸展而不是動態伸展。

一定也有人會納悶在看NBA的比賽前,很多球員都在進行靜態伸展,原因在於美國城市的往來長途跋涉,造成身上的肌肉緊繃,很多球員身上又帶著舊傷,球員們會在一般熱身完後會做一些靜態伸展,但是結束之後他們還是會緊接著進行專項熱身與動態伸展,之後才會開始上場比賽,所以熱身及伸展的順序是很重要的,在進行大伸展幅度的運動之前應該是先進行動態伸展,結束之後的收操才是靜態伸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S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