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們看了一場公牛的絕地大反攻,公牛的主力進攻重點放在 Derrick Rose 身上我們都知道,今年球隊找來 Richard Hamilton 就是為了分擔進攻上的壓力,但 Richard Hamilton 在對老鷹的比賽卻因傷必須作壁上觀,頂替先發的 Ronnie Brewer 也沒有保持前幾場比賽的好手感讓公牛的進攻低落到不行,老鷹守到讓公牛滿臉吃土只能在上半場僅僅拿到 26 分。

 

01 

 

從上圖我們可以清楚看到為了遏止 Derrick Rose 的切入破壞力,大家都很清楚去年的 MVP 切入破壞的能力到底如何,搞得不好三分打都是很有可能的事情,除非有像 LeBron James 這樣在尺寸上佔便宜活動力又特別優秀的球員來防守才有可能在 one on one 有效的阻止 Derrick Rose,老鷹在知道 Derrick Rose 準備利用掩護做切入的同時原本防守 Joakim Noah 的 AI Horford 為了幫忙來不及防守的 Jeff Teague 做了一個障礙緩衝(show)破壞了原本 Derrick Rose 要切入的路線。

 

02 

 

成功破壞 Derrick Rose 的切入之後, AI Horford 持續跟隨準備和 Jeff Teague 形成包夾,雖然給了 Joakim Noah 一個空檔,但是這個障礙緩衝做的很成功, Joakim Noah 就算拿到球在那裡投籃的機率不高,因為那裡不是他的射程,老鷹也明白這一點,如果 Josh Smith 輪轉防守再機靈一點,這次進攻球還沒傳到 Joakim Noah 手上就被斷球的機率根本是超高的,AI Horford 看見已經阻止 Derrick Rose 的切入路線後趕緊還原防守,最後在 Joakim Noah 拿到球做"傳說他在暑假苦練了很久(?)"的背框單打,以錯失這球坐收,老鷹也成功收到他們想要的效果,公牛的進攻主要是由 Derrick Rose 帶起,成功阻止 Derrick Rose 也等於讓公牛在進攻上慘跌一跤。

 

我們從影片來看這次的防守:

 

 

03  

 

老鷹不只這樣應付 MVP,從上圖我們可以看到 Derrick Rose 已經啟動要殺進禁區,Josh Smith 準備幫忙防守,而 Joe Johnson 也已經守在那裡準備守株待兔了,前進油漆區這條路上有三個球員等著你,在底線的 Ronnie Brewer 是不錯的選擇,但他在這場比賽的手感並不好,最後這一球以失誤坐收。

 

 

 

04 

 

從上圖也可以看到有三個球員的字典裡沒有放棄,因為已鎖定你 Derrick Rose。

 

 

讓公牛得以在第四節吹起反攻號角的無疑也是 Derrick Rose,他在老鷹疏於防守的三個 Play 中投進三個三分球,去年勤於練習外線發展三分長射的能力想必也是預估碰到以上的防守要如何突破僵局,切不進去?那就投吧。在影片中的第四個 Play 埋伏在角落的是 Luol Deng,想必也讓 Derrick Rose 對傳球有了不少信心。

 

 

總結下來老鷹針對 Derrick Rose 的防守有去年邁阿密熱火針對 Derrick Rose 的味道,從去年在東區決賽公牛熱火的系列戰應該讓不少球隊找到如何壓制 Derrick Rose 的防守方式,但是老鷹並沒有像 LeBron James 這樣的生化人球員可以用,最後在第四節領先太多的情況下也許是防守的心態太早鬆懈被突然而來的三分球攻勢給擊倒,但是也要記住這種突然就有的火熱手感不是每天過年天天都有,Richard Hamilton 在這場比賽後也將歸隊,兩隊也將在幾天後的老鷹主場再度相遇,我們可以期待雙方還有什麼攻防上的對抗擦出精彩的火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S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